close

徒手肉眼辨識ABCD貨可行嗎

在台灣,不管是同行還是好友,都會問你會不會分辨B貨,會不會鑑定。

我在佛山平州是做毛料的,做毛料的好處就是都是真材實料,同行也是。大家都是自己的石頭自己切,自己做成品,因此大家都非常互信。在這環境中,想買到B貨都不太可能。

再來是中國檢驗費用低廉,也就100元台幣以內而已,開證書是我們在平州出貨一定要做的事,沒什麼大不了。

我在中國這邊,問了幾位前輩,問他們是否有把握能一眼辨識出B貨,答案都是不確定,五成七成把握而已。

當然我們長期看毛料成品,看久了也會有感覺,如果B貨C貨做的太假的話,也是看的出來的。

如果你問我,看B貨有幾成把握,我認為頂多也是五成而已。

那我在台灣看到很多賣家,看圖片就可以斷定B貨C貨,實在覺得很厲害。如果是真的可以百分百確定的話,我想這功力應該已經是天下第一了。
而且檢驗所以及一台上百萬的機器也可以收一收了。

我印象中之前有個很知名的玉石界的老師前輩高手,上電視知名鑑寶節目將來賓一個成品鑑定成B貨,那位來賓下了節目後,請朋友將成品代送那位老師的檢驗所檢驗,檢驗所檢驗出來的報告顯示是A貨。

這件事當時我在中國也聽到相關資訊。聽說因此之後,那些老師前輩高手上節目都會帶儀器去了,極少會徒手肉眼檢驗了。

我相信應該沒有人敢保證可以百分百肉眼辨識出A,B,C,D貨的。

那依照莫非定律,三成把握與九成把握其實都會鑑定錯誤的,把A貨當成B,C貨,或者把B,C貨當成A貨的。

因此大家如果有問我,或者有問過別的賣家,我們回答可能是B貨的話,其實大家不要太介意,因為絕對不是百分百的。

最終還是要以儀器檢驗為主的。

因此我覺得在檢驗辨識方面我自己應該要在充實,加強了。那這次去中國打算淘寶買一些東西回來學習,目前已加入購物車的有硬度計,密度計,折射儀,查爾斯濾鏡,USB顯微鏡.....等等低單價的機器回來學習。

因此等我去中國買到商品,測試Ok的話,回台灣時大家可以將有疑問的成品寄來給我,讓我有機會練練手試試看。

禾賢行-翡翠毛料加工成品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