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翡翠珠子

歷年來拍賣會上拍出天價的都是項鍊比較多。那是否表示項鍊才是最好,最貴的。

這問題要看情形,是不一定的。
如果是走高端上流社會人士等級的賣家,買翡翠都到珠寶展購買的人士來說,這問題應該是對的。因為那些收藏等級的項鍊都是用戒面的標準來做的。

之前說過,種水色工是影響到翡翠價位的。
那項鍊沒有工可言,就只剩種水色了。能符合種水色都完美的的成品,其實只有戒面而已,因為體積小,所以比較能滿足這條件。
那一顆種水色皆完美的戒面市價都要百萬,一條項鍊假設108顆珠子,
那以戒面的行情來計算,一定是天價沒錯(100萬*108顆)。

那如果以我這種不上不下的賣家來說,項鍊手鍊是成品中定價最便宜的商品了。
這其實你看我賣場的產品售價應該可以看到一些端倪。
當然賣家有千千萬萬,我只以個人來說,不代表其他人賣家。

其實大家看我過往文章就可看出,毛料我首重手鐲。做完手鐲的邊料,自己在篩選一下,拿部分去做掛件,小擺件。
最後最後不知道要做甚麼了,也懶的想了。
就通通拿去作雞精…….不是,是拿去做珠子。

因此珠子在我來說,成本就只剩工資而已了。
那珠子工資是看大小顆的,越大的珠子越貴,越小的珠子越便宜。

像手鍊的珠子,都10mm以上,14,15mm的。在拋光過程都是手工拋光。
項鍊珠子,都7mm上下,太小了,手光不好拋光。因此都是機器(震機)拋光的。

因此以單顆的成本來看,手鍊的大珠子成本是小珠子的好幾倍。
但數量上手鍊才十幾顆,項鍊短的70幾顆,長的108顆,因此成本上是項鏈比較貴沒錯。

圖片是全球最貴翡翠項鍊。之前拍賣價2744萬美金(8億多台幣)。共27顆珠子,珠子直徑最小約15.4mm,最大約19.2mm(項鍊手鍊一般都是中間最大,然後往邊兩邊遞減,兩邊的珠子最小)。
當然這能拍出天價的原因除了翡翠本身的價值之外,還有其歷史淵源。
歷史出處成謎,據說是18世紀切割完成的。
1933年芭芭拉.赫頓與格里吉亞王子結婚時收受的禮物。
芭芭拉•赫頓是美國Woolworth 百貨公司創始人的外孫女。

所以天價商品往往背後是有其歷史淵源的的。不然最少要打五折以上的(個人亂估算的)。

禾賢行-翡翠毛料加工成品的相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