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單一山難死最多人的山— [合歡山]
.
.
上星期日的時候看到這新聞:[甘肅越野馬拉松,遇極端天氣21死],
想起之前我兒子問我:
[爸爸,台灣那一座山最難爬?]
我聽了就很嚴肅的說:
[我跟你們說實話,一座山好不好爬,完全取決於天氣,]
[天氣不好,每一座山都會死人!]
[那你們知道,這100多年來,台灣死最多人的山,是那一座嗎?]
兄弟倆人紛紛說起了我跟他們說過的百岳山名,
我一一搖頭,
最後我說:[這一座山你們去過兩次,全台灣去過的人應該好幾百萬人,]
[台灣一般成年人都有聽過這座山。]
[這座山是 – 合歡山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灣史上最大的山難,一夜死亡89人!
這座山的名字你一定聽過,說不定你也去過!
這座山就是最親民的賞雪聖地-----合歡山!
時間應該是1913年的3月21日~22日之間。
我簡單說一下,這是發生在日據時代,
太魯閣戰爭之前發生的事。
當時日本政府要攻打太魯閣族,但不熟悉地形,
因此先組織一隻為數286人的探險隊,
這286人中有日本人,有漢人也有原住民。
先去摸索大軍預計行進的路線。
當時並沒有台14甲這條公路,有的應該是原住民路徑山徑而已。
這一隻探險隊伍當晚在合歡山山頂搭帳露營。
當晚6點多突然颳起暴風雨與冰雹,
一夜過後,清點人數,凍死89人!
凍死得89人都是漢人,因當晚過夜時,保暖裝備都是分配給日本人,
日本人保暖裝備充足,且他們是來自雪國,相比我們本身就比較不怕冷,因此無人凍死。
原住民可能因熟悉高山氣候,雖然保暖裝備不足,但無人受難。
詳細記載可參考這篇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我們回到甘肅越野跑事件,越野跑得人其實跟我們爬山單攻的人很像,
那要如何達成這目標,
那就是極致輕量化與快速,在速度與輕量化前提下,
大家準備的東西相對很少很少。
以越野跑跑者來說,隨身攜帶一小瓶水+簡易補給品就可上路了。
衣服穿著則肯定是幫助散熱排汗得排汗衣褲。
我在爬山的過程中,也看過很多爬山單攻得人裝備也是如此而已。
那越野跑跑者一路上渴了餓了,就只能依靠補給點了。
以甘肅的這場馬拉松全長100公里,共設有9個補給點。
這場意外是發生在第2補給點與第3補給點之間。
而這段距離為8.5公里,上升高度從海拔1283公尺上升到2100公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風雨與冰雹讓21名跑者死亡。
其中甚至有號稱[中國超馬領軍者]以及中國[殘運會]冠軍與後起之後[安徽一哥]……….等等一流頂尖跑者喪命!
這起意外事故,在中國被稱為[中國跑馬圈最黑暗的一天]。
依照目前得知得新聞來看,
這些跑者都是失溫凍死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新聞中有一個插曲,那就時途中遇到一個49歲牧羊人,
暴風雨時牧羊人躲在一個窯洞中,剛好有6個跑者過來,
牧羊人當時就在窯洞中生火,讓這6個跑者取暖。
也可以說這牧羊人救了6個跑者。
事後記者問這牧羊人,牧羊人說:
[我從不看天氣預報的,這種天氣在這邊很常見。]
[我們也沒在理會這種天氣得,這種天氣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的。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些頂尖跑者的體力與耐力,應該都超過這牧羊人很多,
這場突來其來的暴風雨,對牧羊人來說是正常發揮,
但這頂尖跑者卻死了21個。
而49歲的牧羊人還可以救了6個跑者。
原因其實也很簡單,
牧羊人熟知地形環境,知道哪邊可以遮風避雨,
甚至隨身攜帶保暖取火裝置。
而一流頂尖跑者除了強健的體魄之外,什麼都沒有了。
而最終事實證明了,
在大自然的極端氣候下,多強的體魄都是笑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極端氣候異常來臨時,
就算是最親民的[合歡山],也可以一夜死89人。
就算你是世界頂尖一流跑者,
沒有準備,渾身是膽的情況下,
最終也是遺憾!
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!
.
.
圖:我爬山以來所遇到過最差的氣候
 

20210528_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