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的事!就該堅持!

.
.
在帶小孩爬山的過程中,我要求的其實滿多的,
要求他們自己揹背包,
背包中有基本的裝備(雨衣、頭燈,救難毯…等等)與飲用水。
登山的山友看到,大部分都會給予肯定。
但最近多了一個新的裝備,
但這個裝備很奇怪,從看到的山友的神情來看,
坦白說,大部分山友是不認同的,
甚至是揶揄的,而這個裝備就是-----岩盔(安全帽)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5/4日一路單攻玉山,說實話,當天爬玉山主峰有戴岩盔的,
應該也只有我!
一路上部分山友看到我戴岩盔的表情,
其實不用說,我都知道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就如當年我18歲騎機車看到有人戴安全帽的神情一樣。
[乾!怕死還學人家騎機車,沒三小路用啦!]
[戴安全帽那麼醜,林北死都不可能戴啦!]
[唉唷,好專業唷。沒路用的都這樣啦!]
PS:台灣強制騎機車戴安全帽是1997年,我18歲時才1972年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相信部份山友看到我戴岩盔的的神情,
應該跟我18歲時看到有人戴安全帽的反應是類似的!
人生40好幾了,見過看過很多了,
你該有的心情我都有過,
你不該有的心情我也擁有過。
因此不論你有什麼看法與反應,
我覺得沒什麼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我爬山的經驗中,從頭到尾都有帶頭盔的人,
印象中有一個,那就是---[楊天讚]。
楊天讚是何許人也,他是台灣唯一登頂北大武山破千次的人。
我第一次遇到楊天讚應該是2007年上半年,
那一次他說他登頂北大武山454次。
能登頂北大武山千次的人,登山經驗與能力肯定不在話下,
就連我從3026山屋下山往進徑橋登山口前進,
一路都是平緩的林道再度遇見楊兄,
楊兄穿著依然不變戴著頭盔,穿著雨鞋的上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有帶小孩玩攀降,上升爬繩等運動,
那這運動我要求戴著岩盔。
小孩聽了也跟我說:
[好!那爸爸你也要戴唷!]
當時我其實偷懶沒有買我自己的頭盔,
但小孩說了,身為父親就該以身作則!
因此玩攀降的第一天,我是帶著安全帽陪他們玩的。
自從當了父親之後,
恥度愈來愈高了,幾乎完全不要臉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上次一個人單攻北大武,上山時有遇到莊主。
莊主其實是北大武檜谷山莊的管理員,
但他還要兼顧維修步道與救援,因此大家尊稱他為莊主。
那次遇到莊主,莊主以輕裝下山了,打著赤腳,
揹著一個微不起眼的揹包,
但莊主戴著頭盔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北大武山步道對莊主還是楊天讚而言,
應該都比我們還要熟識,
依照他們的能力來說,
應該是不需要戴頭盔的!
但他們依然戴著頭盔行走於步道之中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要幫莊主與楊天讚想個理由,
我想應該是[以身作則],或者[堅持對的事]!
很多事情,就如戴安全帽一樣,
未強制之前,但安全帽是會被笑的,
強制之後,不戴安全帽反而成了全民公敵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很多事情,我們不需要被強制之後,
才需要知道自己的錯誤。
因此這段日子以來,不管爬大小山,
我都會要求小孩戴著岩盔。
就算我自己一個人爬山,我也是一路戴著!
原因很簡單,
我必須以身作則!
對的事情,就該堅持下去!
圖:補上自己與小孩戴岩盔的圖。
 

20210510_1.jpg

20210510_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