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科技永遠追不上.但有些傳統永遠無法取代
.
.
上個月我小兒子問我:
[爸爸,你們小時候是怎麼上網的?]
聽到這個問題時我愣住了!
這個問題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,不應該存在的問題。
但對現在的小孩來說,他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!
他們認為上網就跟陽光空氣水一樣,是與生俱來的,是本來就應該存在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於是我費了一番唇舌跟小孩子解釋,我們小時候是沒有電腦,手機跟網路的。
這時小兒子疑問:[那你們小時候玩什麼啊?]
我聽了就說小時候玩的遊戲,例如捉迷藏跑全村子的,山上爬樹摘水果,楓港溪邊游泳烤肉,廢棄房屋躲貓貓,平房屋頂跑跳碰……..
說著說著發現我說的那些遊戲,放在2023年好像都不被允許比較多,尤其是小時候隨處玩火烤肉,拿到現在來說,那更是公共危險罪。
於是我說:[我們小時候好像都無法無天呢,那時候我們小孩子幾乎每個人都會起火烤肉?]
[拿著火柴隨便找三塊磚,就開始起火烤肉,騎樓下,路邊甚至客廳都可以起火。]
[對了,你們沒有試過在野外起火烤肉過,我下次帶你們去。]
話說完,兩個小孩都說:[不要不要!那太危險了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然了,我兒子的反對完全無效!
我就先去安平老街買火柴,然後冰箱雞蛋拿幾顆,包著錫箔紙,就當一個簡易的烤肉(只烤雞蛋)。
然後打電話給大地主朋友,跟他借一下的荒廢水利地,接著就出發了!
兩個小孩第一次看到火柴盒都嚇了一跳,他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,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危險的物品。
簡直把火柴當做炸藥一樣,點一下就馬上丟掉。
在這之前我家烤肉都是用瓦斯噴燈將木炭點燃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接著就是教他們如何在野外用火柴點火烤肉了,這過程大家都很熟悉了,這邊就不需要說明了。
小孩一開始得驚慌恐懼,熟悉之後反而一直想要嘗試。因此你們看到的這簡易得火爐其實撲滅又生火多次了。
我跟小孩一邊烤雞蛋一邊聊天。
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,不論如何努力都是追不上的。
但有些東西,科技永遠是無法取代的!
最後我看小孩那麼高興,我就說:
[寒假找一座山,我們去山上露營個三天兩夜吧]。
兩個小孩聽到之後,就高興得哭起來了,一定是喜極而泣的沒錯。

 

科技永遠追不上.但有些傳統永遠無法取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