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精誠連的故事- 我在軍中修車的經驗3
.
.
前一篇中忘了補個電瓶跟板手的後記:

電瓶仗著底蘊深厚,內力高深。活生生地將板手融為鐵漿鋼水。

但電瓶畢竟使用出了自己不該擁有的能力的,

這世界是公平的,任何人使用出了超乎自身的能力,

不可能沒事的。

如果電瓶使用的是超出自己本身兩成或三成的能力,

那可能稍微休息就可以回復的。

但電瓶這次是使用出了超乎自己能力數倍以上的。

因此造成了電瓶內部極板過度放電,

此戰過後,電瓶也被報廢了!

板手是慘敗,但電瓶也是慘勝。

雙強對峙,終究還是沒有人得利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回到主題,小車的電路系統完全燒毀了。

朋友說過修車的三大條件:

1:有車。
2:沒錢。
3:車壞了!

恭喜老爺,賀喜老爺!

一次完成三個願望,通通一次包貴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一台是車況本來是最好的,但現在是最差的。

天堂地獄其實就在一念之間而以,

學弟他如果知道知道他無心的板手一丟,

我可以寫出這一大篇出來,

他應該會用快乾把板手黏在手上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剩下的兩台也是電路有問題,

白天還沒有事,

但是晚上開車載查哨官大燈不會亮這就很有事了。

時間只剩三天,申請料件不可能三天內下來,

但車子三天後就要上場了。

這時候要怎麼辦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時候其實只剩下一個選項而已,

那就是私購料件。

難怪有人說,在軍中修車要很有錢,

因為都要自己掏腰包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但當時我們在修車好像也很少花到錢,

印象中要私購料件的話,

我們輪保士都會幫忙掏腰包的。

那輪保士的錢怎麼來與報銷,

我就不清楚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輪保士顧名思義就是專門在保養有輪胎的車子。

因此小車跟卡車都屬於輪保士的範圍。

小車的線組燒掉了,

要買整車的線組印象中很貴,

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了,

那就是買一般的電線來重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幫整台小車電路重拉,

這工作自然是落在有基礎水電的我身上了。

這種事情對我來說其實也沒有什麼難度,

當時我一口氣將三台小車的電路都重拉過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但那時有發生一個問題,

印象中好像是開電燈的時候不能打方向燈,

因為電燈的電壓會回授到方向燈來,

導致方向燈會恆亮。

這問題發生的原因我忘記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於是我試圖修改線路,但一直無法解決這問題。

我基礎的水電是偷師加自學而來的,

但我好歹恆春工商電子科有讀過一學期,

電子科一年級上學期其實就學了整流器而已,

整流器中有應用到二極體。

因此最後只好取巧,

跑去電子街買二極體安裝在方向燈線組上。

因二極體可以讓電壓單向通行。

就此解決了這問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二極體就好比是單行道,

原本的線路是雙向的道路,南來北往都在同一條道路上。

那方向燈恆亮是因為我道路上設計錯誤,

讓南向的車會跑到北上來,這樣就會造成事故。

那我加裝了二極體,

就等於讓在南向與北上的車都變成單行道了。

不會再亂跑到對向車道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因此如果有人看到軍中小車電線中有二極體的,

那就是我這邊的[手路]了。

我終於在最後一天將小車的電路系統都修好了。

正在我以為任務就這樣結束的時候,

輪保士找我過來跟我說:
[阿潘,有件事想跟你商量一下?]

[就是今天晚上你可不可以出車去載憲兵官!]

什麼!

輪保士你說什麼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真是好大的打擊!

輪保士的說法是軍中的小車車況真的很不穩定。

目前是電燈沒問題,

但誰能保證跑一整晚小車不會出狀況呢!

因此這個駕駛除了要載[憲兵官]完成任務之外,

還要具有故障排除與修復能力,

因此輪保士就想將這任務交代給我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聽了當然不爽囉。

車子別人在燒,修都我在修,

好不容易拼命在時間內將車子修好,

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,

居然還要叫我接這 [屎缺]。

心理這麼想,但話不能這麼說。

那輪保士其實是中士副排長,因此我們都叫他[排副]。

我就跟輪保士說:
[排副阿,不要啦。]

[我好不容易才把燈光線路搞好,真得很累了。]

[你要我今天晚上開車接查哨官。]

[這樣就沒什麼休息了,真得很累啦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輪保士其實聽得出來,這都是理由而以。

輪保士就加碼說:
[這樣子啦,我跟值星官說ㄧ下,你現在馬上回寢室休息。]

[晚上再去開車接查哨官。]

我聽了就說:
[排副阿,不要啦。這樣太累了,我萬一因休息不足,把任務考砸了怎麼辦!]

輪保士一聽大概就知道了,看來應該是要放大絕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輪保士放大絕說:
[榮譽假一天。]

我一聽馬上說:
[報告中士副排長,身為中國民國皇家陸軍,]

[一直以來都是以國家、榮譽、責任為核心價值!]

[副排長有令!莫敢不從,駕駛兵使命必達!]

輪保士回:
[滾!]

我就馬上整理裝備火速跑回寢室洗澡睡覺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沒當過兵的可能不知道什麼是值星官:

值星官是輪值的,ㄧ個軍官輪一星期。

值星官任務是安排與管理連隊中的大小行政事務。

那我們當小兵的其實最重視的就是放假,

最討厭的就是禁假!

沒有人喜歡在軍中的,因此多了一天假,就等於在軍中的時間少了一天。

因此鼓勵小兵的最好方式,就是榮譽假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天晚上要出車之前,我還準備了ㄧ些工具放在車上。

畢竟50幾年的老爺車了,誰也不敢保證不會顧路的。

更何況今天晚上要載的是全旅最靠北最機車的 [憲兵官]!

[憲兵官]之所以會靠北會機車是因為他們就等於是軍人的警察,

而且 [憲兵官] 的編制跟我們陸軍不同,

因此不須要給任何人面子,因此對我們小兵而言,

只要[憲兵官]出現之處,方圓500公尺都會變成真空的,

根本沒有人會接近的。

[憲兵官]這三個字,等於自帶氣場與生人勿近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!

還好我本來就是屬虎的!

今天晚上是死是活,就看這台小車給不給面子了。

今天晚上我是否能順利完成任務呢…………..

憲兵官又是如何靠北機車呢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其實會寫這一篇,

就表示今天晚上車子真的出問題了…………………

如果沒有問題的話,這篇我就ㄧ語帶過了……………

車子出問題,我又如何渡過這危機呢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

20200504_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