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到的電商生態-韭菜互尬!
.
.
前幾天跟同行友人聊天,聊到現在電商生態,那這邊將一些可以說的寫出來讓大家參考。
電商入門的門檻很低低,因此很多人都從事電商。那電商要怎麼做得好,這才是最難的部分!
那大部分人選擇的是最簡單也最粗暴的方式—[低價策略]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有個朋友在蝦皮賣生活用品,這位友人很快的就衝上了那個分類的第一名!
我早期就是做生活百貨的,生活百貨該有的利潤空間我真的很了解。
那朋友賣那種價位幾乎是沒賺錢,如果要將人事成本算進去,那幾乎是虧錢的。
我也客氣地提出了我的疑慮與建議。
這位友人聽了就說:
[你不懂啦!這是引流,我故意用這樣商品來引流,那客人就是因為這樣商品來購物,]
[然後進而加購我商店的其他商品的。你都不知道,我一個月的營業額是幾百萬呢。]
我聽了就說:
[厲害厲害!讚讚讚!棒棒棒!]
但我內心是想說:笑死!低價引流我20年前就在做了,效果如何我會不知道。
內心這麼想,但我絕對不會說出來。
到了這個年紀了,什麼話該說,什麼話不該說,我很清楚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在中國常買如圖的氣泡袋,15X20公分的氣泡袋,一包100個,含運1.5元人民幣。
換算匯率算個整數好了,約台幣7元,100個袋子台幣7元還含運。這有眼睛看就知道了,這100%是虧錢的。
我也將這問題問了中國義烏朋友,那朋友這樣說:
[我們義烏這邊運費很便宜,很內卷的,現在運費都是不限量吃到飽的。]
PS:內卷是中國用詞,形容內部惡性競爭。
[寄一件跟寄一萬件一個月的運費是一樣的,因此運費幾乎不用錢的。]
[我們現在小虧一些引流嗎,搜尋就會衝上第一位了,]
[等衝上第一之後,再修改一些內容讓客人加購,這就是免費的流量了。]
我聽了反應也是一樣,表面上敷衍地說棒棒棒,內心不以為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年後,台灣蝦皮的那位生活百貨NO1賣家消失了,不做了!
中國那位賣氣泡袋1.5元人民幣賣家也消失了。不做了!
消失不做的原因稍微問了一下,很簡單一句話:[營業額幾百萬,淨利潤3-5萬]。以上我們換算台幣。
老闆跟員工是不一樣的,老闆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要待命的。而員工是有下班時間與假日的!
因此以上這兩位創業者,創業一陣子之後,發現還是不如回去上班比較好。
賺的錢雖然少了一些,但好歹還有下班時間跟假日,這些時間來跑外送外賣,賺的錢跟當老闆差不多,時間還更自由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電商最有趣的現象是這樣,上面兩位退出市場之後,你以為就再也沒有低價商品可以買了嗎?
你錯了,我們會發現還是一樣會有其他賣家繼續提供低價商品讓我們購買的!
而這一批賣家大概也是一兩年後就退出市場了,退出後還會有一批繼續投入這市場。
我們一直以為買家是韭菜,但在現今電商殺成一片紅海(血海吧)中,我們才發現原來賣家也是韭菜!
 

最近看到的電商生態-韭菜互尬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