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賣要有合理利潤,才能保障雙方權利!
.
.
.
前陣子收到一隻朋友寄來的手鐲讓我看。
就想到了這故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前在中國跟一位前輩去逛玉市,
這位前輩人不錯,也很阿莎力。
看到喜歡的會先詢價,貨主報的價格很合理他就直接買了,
也不殺價!
貨主報的價格離譜,這位前輩會出一個理想的價位,
這價位在我看來是很合理的價位,
一般來說,貨主都會賣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前輩買下之後最後問我,我看多少錢,
我只能客氣的說:
[我資歷比較淺,因此看得比較低。]
這時前輩聽了跟我說:
[我會買有兩種考量,第一種是我想成交,而不是不想成交。]
[想成交就要出一個合理的價位才能成交。]
[不想成交的話,也不用出價的,對吧!]
[第二種考量是我一直認為買賣一定要有合理的利潤,才能保障貴我雙方的權利!]
[如果這筆買賣我完全看不出來有合理的利潤存在,]
[那這筆買賣我不會成交的。因為沒有保障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前輩說的話,我舉個比較簡單例子來說明:
還沒結婚之前我都是吃外食居多。
結婚後外食就吃得比較少了!
加上當時有爆發食安問題,
因此就都傾向自己煮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時候很流行自動麵包機,當時我就買了一台,
想說自己的麵包自己做自己吃!
既然是自己要吃的,當然食材買好一點。
到超市買麵粉,奶油,牛奶與堅果……….等等。
最後做出來的麵包一個成本超過100元,
還不如夜市20元麵包還來的好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以前都吃外食,
便當店的雞腿便當一個70元,好香又好吃!
自己開伙煮的時候,
才發現生鮮超市上一隻大雞腿就要50元了!
而這一隻50元的大雞腿還沒有煮,還是生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很多事情在以前都覺得理所當然,
麵包一個就20-30元,便當就60-70元,
自己心理認為理所當然,因此吃得也心安理得!
一切似乎都是應該的。
但當自己真的去了解之後,
仔細想了一下,一陣寒意不禁打從心理深處湧上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般正常的天然食材我自己準備起來成本也要過百元,
就算廠商是大量進貨好了,成本是我得一半,
但這並沒有算工資/水電/租金/包裝/運輸…等等成本。
而麵包與便當的售價多少錢,
再扣掉工資/水電/租金/包裝/運輸等無法縮減的成本,
那能縮減的就只剩下……食材而已。
那這代表什麼?
這代表我這些年來吃下肚的食材絕不可能是天然的,
又或者不可能是生鮮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自從自己有開伙以來,
飲食方面如果太便宜的,我其實是不敢買的!
因為價格太便宜的,一定有問題,
不是食材不新鮮,就是用了大量的化學材料,
你為了貪圖一時的價格便宜,
但這價格的便宜卻是用你身體健康換來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位前輩那次跟我說了這些,
對照現在詐騙事件的層出不窮,其實還滿有道理的。
很多人都相信真的能檢漏,
幾千元台幣能買到有種有色的手鐲,
還是跟境外賣家買的,
終究只能是遺憾!
.
.
圖1:朋友的朋友上網買的的手鐲,一直說很美很漂亮好棒棒。
圖2:朋友請他寄來讓我看看。這只要365紫外燈一罩就知道了(B+C)。
 

20210310_1.jpg

20210310_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洛少平 的頭像
    洛少平

    洛少平的部落格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