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院生死之間見聞1- 感謝讓我無路可退
.
.
.
其實上星期都在醫院中渡過,

母親年紀大了,進出醫院愈來愈頻繁,

有些事情是不可逆的,也是必然的,

沒有什麼好說的。

也因此上星期五忘記更新了,也忘了告知了,

非常抱歉,懇請見諒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十年來我常進出醫院,主要是母親跟兩個小孩的關係。

因我是當事人,如果說出來那真的都是淚,不想以此訴悲情,

因此暫時不談自己的事!

那我來說說,

這十年來我進出醫院看到的事情。

在生死之間,人性真的很少是光輝的。

首先先說一段,我跟母親之間的對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有一天,我載母親去醫院,途中我問了我媽:
[媽!我問你唷,妳到目前為止,最後悔的是什麼事情?]

我媽聽了說:
[我最後悔的是,我當年有能力的時候,沒有買一間房子!]

我聽了續問:
[那妳買房,會買在哪裡啊?]

我媽說:
[楓港阿,不然買在哪裡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其實這段話,我父親在世臨走之前也跟我說過。

我看著母親一日不如一日身子,

我怕沒機會問這問題,因此這次問了一下,

我想知道,家庭是否是父母最後的牽掛!

我聽了母親的回答,我沉思了一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每個人家中的經都很難念,我家也不例外。

我記得我20歲的時候,

一位亦師亦兄的長輩跟我說:
[你家的問題,其實就是沒有一個家!]

[沒有家,就沒有所謂的家庭!]

[沒有家庭就沒有凝聚力!]

[整個家就容易四分五裂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位長輩說的很好,在外飄泊的游子,

受盡風雨摧殘,想回家卻發現無家可歸。

回首少年,青衣成破布;

回首四顧,無盡蕭瑟處;

天地雖大,無可容身處。

當別人受傷有家可歸,我卻發現無家可歸之時,

一路以來的堅持信念,

真的真的差點崩塌殆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沉思之後我接著回答:
[媽!我說實話,還好當年妳沒有買房子,]

[不然我不會有今天的!]

[如果當年妳有買房子的話,我20幾歲窮苦潦倒的時候,]

[就會回楓港了。]

[然後就跟大部分的同學朋友一樣,]

[在楓港這偏鄉地區自得其樂,然後終老一生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年20幾歲的時候,真的真的很苦很苦,很窮很窮的。

前路從來都是茫茫,進無步;

只能退,一退再退直到無路可退,

退也無路!

當年我知道我就算回家,也無法改變什麼的,

因為我們沒有家!

沒有家,又如何回家!

我回家只是把債務與問題帶回家而已,

把債務與問題帶給家中的垂老雙親!

因此我無路可退,也不能退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感謝父母,當年讓我無路可退!

因為再也無路可退,也無所畏了,

最終才能走到今日!

回首來時路,當年如果有路可退,

我無法堅持到今日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你心存退路,最終一定回到退路,

當你無路可退,最終才能找到出路!

感謝父母,當年讓我無路可退!

 

20200609_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