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年嚴峻的一年
.
.
.
這是前天一位好友問我的訊息:
[潘大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?]

[這肺炎你覺得多久會過去,]

[我開店一個月開銷要15萬,]

[現金只能撐二個多月。]

[大家都叫我停損,]

[你覺得呢!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邊首先要感謝這位好友看得起與不嫌棄,

問我這問題!

其實這沒有答案,我也是凡方俗子而已,

因此這邊我只能以我個人觀點來回答。

我直接說我的回答,再慢慢解說。

我的回答是:[建議停損!]

當然了,是暫時的停損!不是真正永久的停損!

為什麼我會如此建議,

有兩個原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個原因,他以問過很多人,愈問愈徬徨了。

他提出這個問題的本身,

其實對自己與對未來都不看好,

失去信心與不樂觀才會問這問題。

既然沒有自信與對未來不樂觀了,

當提出問題的時候,其實就以知道結果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二個問題,他現金流不足。

這一場疫情已經不是台灣獨善其身就能相安無事的。

今天就算台灣完全0確診好了。

但台灣是以出口導向為主的,

整個歐美中日韓都因為疫情關係相繼鎖國,停工了,

也因此讓台灣代工業沒訂單了,

沒訂單就代表沒收入了。

就算我們完全0確診,也是會受到衝擊與影響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中國是世界工廠,他在2月時封城鎖國,

當時影響了全世界的經濟。

3月時中國相繼開工,當時整個大環境是有訂單沒人手,

因此眾多企業與工廠相繼招工,甚至提供更高的獎金。

就是為了要提早復工搶訂單賺錢。

結果3月份換歐美陷入疫情風暴,

其實歐美那邊一直都是消費大國,

尤其是美國,更是全世界最大消費國家!

當消費大國不再消費了,那世界工廠做得商品要賣給誰呢?

因此在三月底四月初,

中國的情況是有人手加工,但沒有訂單了!

這疫情的影響是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這衝擊與影響會有多久,

如果最樂觀的看待,應該是6-8月這疫情會過去,

但疫情就算過去了,後續也還要有一個恢復期,

這恢復期保守算也要3個月。

因此以最樂觀的看待,這影響也要到9月或11月了。

那如果保守一點來看,其實影響到年底都是可預期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一般開公司說實話,支出 = 收入的大有人在,

甚至很多很多。

假設一個月淨賺15萬,而支出也是15萬來說。

那公司現金30萬,如果是正常時期,這30萬就可以撐很久了。

因為每個月都還有收入阿,因此這30萬現金不會動到,

就算小月,公司一個月虧個3-5萬,這30萬也可以撐上很久的。

你說萬一公司收入為0呢,如果在2020年之前,

我會跟你說不可能!

但今年我會說,對不起,我錯了!

這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永遠在變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就在2020年,從來沒想過的災難突然的降臨,

讓整個2020年按下暫停鍵了。

從來沒想過的笑話就這麼發生了,

就在昨天,突然看到祥富水產倒閉的新聞。

其實上個月我既有聽到一些區域型小公司倒閉的事情了,

如果在去年,一定會登上新聞的,

但今年卻沒有登上新聞。

因為倒的店家太多了,論金額也影響力,那些都排不上新聞的!

今年如果倒閉了上了新聞,

恭喜你,那表示你的努力有被肯定過!

這不知道該無奈還是可悲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因此在2020年嚴峻的疫情之下,

必須假設收入為0的情形之下,你的流動現金可以維持多久,

如果只能維持兩個月,那真的建議暫時停損好了。

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!

畢竟你也不希望,你是被燒的木柴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20年嚴峻的一年,

如果你的收入受疫情影響非常深遠,

而現金流只有2-3個月,那建議是暫停損!

如果現金流可以撐到年底的,

那或許有可能等待春暖花開的那天!

 

20200417_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