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談創業06- 86小舖的品牌之路
.
.
86小舖是兄弟檔一起創業的,
當年他們兄弟到美國留學時,
就在個人拍賣平台上賣一些美國的美妝保養品,
賺到了不少學費與零用錢。
留學畢業後回台灣,
兩兄弟又一起齊心創業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86小舖兩兄弟一開始是雅虎奇摩拍賣銷售而已,
雖然有想過品牌之路與做官網,
但一直都屬於規劃與計畫而已,並沒有附諸實行。
一直到發生了一件事情,
這件事情的發生讓86小舖與小三美日都各自做了一個決定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86小舖一開始在雅虎奇摩拍賣賣得很好,
廣告費也下了不少,
那在平台而言,
這就屬於[金主]範圍了。
平台就會主動伸出橄欖枝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平台希望這些[金主]生意愈好,
廣告愈下愈多,
因此平台就會主動幫[金主]打廣告,
甚至量身訂做活動,
甚至幫忙在電視上,媒體上曝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個人當時有幸參加過部分活動,
平台的資源稍微傾斜一些,
真的就讓我出貨出不完了。
我印象當時還有幫我做雜誌專訪,
還有專業攝影師拍照商品。
活動還沒開跑之前,我們其實早預先準備好了,
大部分商品都幫包裝好了,
只要貼上郵寄單就可以出貨了。
儘管準備的如此充分,
活動一開始,
我們從早到晚貼單出貨而已,依然都出不完!
而且過了一個晚上,
居然累積還比前一天更多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們這種等級的都如此了,
由此可見86小舖與小三美日,平台對他們資源傾斜肯定更多!
這一切的原因其實很簡單,
你只要廣告費(保護費)給的夠多,
平台不會虧待妳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再多說一個八卦,
我記得有一天晚上,我看到[某家美妝品牌]因違規被檢舉過多,
系統AI記點自動設黑名單直接停權,
無法下單購買任何商品的。
我看到的時候已經晚上十點多了,
我也第一時間跟[某家美妝品牌]老闆通知。
夜深了,老闆沒看到,因此也沒回。
結果隔天早上十點多,
這[某家美妝品牌]居然原地滿血復活了。
然後[某家美妝品牌]老闆就回我訊息說:
[謝謝,我看到你的訊息了,就馬上打電話給雅虎品牌經理了,]
[經理聽到馬上幫我重新開通權限了。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種情形如果是其他電商品牌,
不用說了,這一定不可能復權的!
死到不能再死了!
只能重新辦帳號,再重頭開始而已!
但對這些平常廣告費(保護費)繳得夠多的電商,
這就是一通電話的問題而已!
而經理的電話,也不是隨便人都有的!
這個世界錢真的不是萬能,
但沒錢就真的萬萬不能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有一個時期[露天拍賣]上線了,
這[露天拍賣]早期是ebay與PCHOME合作的一個平台,
早期系統有夠難用的,
介面不人性化就算了,居然還很卡!
一開台我就有用了,
用了之後我就直接放棄努力了!
連刊都不想刊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後來又再度改善了,
這次是完完全全的改善,
介面幾乎跟雅虎差不多,而且也很順,
還不會卡卡!
且[露天拍賣]還主動導入超商取貨系統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那個時代,這種C2C平台都不主動提供超商取貨系統,
要導入7-11超商系統要有一定的規模,
我印象當時我的[資格]只能串接全家的取貨系統而已,
7-11我是沒資格也用不起的。
而[露天拍賣]是第一個C2C平台內建超商取貨系統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時期的[露天拍賣]系統完整,
還不收刊登費也不收成交費。
而且還可以幫你[免費搬家],
也就是只要你提出申請,
他們就幫你把雅虎奇摩拍賣賣場的商品,複製一份過來。
想當然了,大部分賣家肯定會兩頭賣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想一下,
免費的平台,還幫你刊登商品,
不收刊登費也不收成交費,
平台還內建超商取貨系統。
重點視系統還很穩,很順很流暢!
這就是標準的養套殺了!
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!
[蝦皮]取代[露天拍賣]其實也是一樣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但86小舖與小三美日雖然也想這麼做,
但他們不敢明目張膽。
畢竟他們是喝雅虎平台奶水長大的!
因此他們用一個新帳號新品牌到[露天拍賣]刊登與拍賣了。
當時他們用的是什麼名字我忘了,
但我們同業有在關注的,其實一看就會知道了,
這是86小舖與小三美日開的副品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露天拍賣]剛開始也沒什麼殺傷力,
後來漸漸的對雅虎奇摩拍賣造成威脅了。
你想一下,如果你是雅虎平台這邊,
你傾斜資源將他們拱大的品牌,
跑去[露天拍賣]做生意,
你會怎麼想,你會樂觀其成還是極力反對!
其實答案很清楚!
你肯定不高興的嗎!對吧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於是雅虎平台這邊就對86小舖與小三美日下最後通牒。
在幾月幾日之前,結束在[露天拍賣]的帳號。
如果不結束的話,
從今以後雅虎平台會抽掉對86小舖與小三美日所有的資源!
在商言商,
雅虎平台這麼做,其實是正常與應該的。
86小舖與小三美日自然是二話不說,
提早結束掉[露天拍賣]的帳號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件事情表面上是雅虎平台贏了。
但卻也讓86小舖與小三美日發現了自己的不足!
他們的一切流量都是來自雅虎平台,
雅虎平台就是他們的老大,
要殺要剮就是老大一句話而已!
-------------------
那萬一不小心得罪了平台,
那86小舖與小三美日這些年來打下的江山,
都將付諸一炬,
而這將是他們不可承受之重…………
接下來的事情..........我們2022年待續………..
.
圖文不符。
 

20211230_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