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面對友商業務的投名狀-我的處理方法
.
.
.
最近發生的事,讓我不禁想起過往發生的事。

那是10年前的事了。

那時我在做五金百貨與保養品。

那一天,有一個人跑來找我,這邊我們稱他[小王]。

這邊的友商指的是同業,也可解釋成友善的同業或商家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王我們見過幾次面,大家也認識,但不是很熟悉。

因為小王是A友商的業務(我跟A友商也算熟,大家私底下都會互相調貨的)。

小王個人的業務能力真的很不錯。

小王見面寒暄幾句就說:[我想跟你談配合的事,]

[就是跟A友商一樣配合,我幫你們賣,貨你們出,半個月結帳一次就好。]

[底價你們定,運費我一樣出,售後我來處理就好。]

[你們只要出貨並收錢就好。]

[我甚至可以跟你說A友商的客戶與成本。]

我不得不說,小王真的很厲害,

這條件開的很好,聽起來我沒有半點損失,而且還有錢賺,

小王的能力我是看在眼裡的。

業務能力絕對沒問題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雖然這樣,但我還是開口跟小王說:

[對不起,我們這邊目前沒有在批發,我們都自己在零售而已。]

[因此對於你的建議,非常抱歉。]

這理由完全是在胡說八道,但當時考慮時間有限,

我居然說出了這麼牽強的理由,多年以後我都覺得好笑。

小王一聽這麼牽強理由,也只能走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站在店門口跟小王說再見,確定他走了之後,

馬上回店理,打電話給A友商:

[哈囉,剛剛你家的業務小王有來找我談配合的事,]

[但我拒絕了他。這邊我個人良心建議,另尋一個業務吧。]

A友商聽了,回:
[好,那我知道了,謝謝,我們這邊會注意的。]

聽了A友商的話,

我知道A友商頂多是跟小王說一下而已,並不會把他換掉的。

但那是A友商內部的事,

我只是把我看到的,我應該做的,跟A友商說而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王的提議當下聽起來很好,但我為什麼拒絕。

我不是聖人,我做壞事與說謊有一個邏輯,

這邊提供大家參考:
[這件事情會不會被人家知道,會的話就不要做。]

小王要來跟我配合,A友商早晚會知道的,

A友商知道後,一定會不高興的,說出去那能聽嗎?

小王如果是辭職後來找我配合,又或者不同行業,

那我一定會說好的。

基於這邏輯,一定會被人知道的,因此我拒絕了小王,

並主動告知A友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件事,後來我也忘了。

半年後去A友商那邊聊天,沒看到小王,

A友商似乎看出我要問什麼?

就主動說:
[那小王阿,後來在公司裡面鬧的風風雨雨的,]

[我當時應該聽你的話,換掉這個業務的。]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同一件事情,不同人看到,會有不同的方式,

那我個人的方式是這樣,提供參考。
.
.
.
圖:緬中標場拍的全景圖。

20180424_120180424_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