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份毛料提貨出來之後,要考量一下要如何做。

是要做手鐲?還是做掛件好呢?

因當時在標場,人潮來往。基本上一份毛料視線只能停留不到三秒,有興趣的毛料,也只能觀看幾分鐘而已。如果遇到人氣王的毛料,那就只能排隊等候了。

那我們來到標場,規定不能帶包包。必須在非常輕便的裝備下。大部分的人的標準裝備大概如下:
100元以內的人民幣。
機車鑰匙。
手電筒。
紙與筆。
智慧型手機。
外徑74與76的手鐲圈兩個。

因此在當時,以外徑74的手鐲圈來看這份毛料時,就會如前篇所言的一樣,只能畫到邊緣白棉處而已。

因此我們在標場看毛料,是以比較保守的標準來看。基本上74手鐲圈放上去沒有手鐲,轉身就走了。

外徑74mm的手鐲圈,內徑大概是多少?因手鐲圈邊長7mm,共有兩邊。因此內逕為74-(7+7)=60mm。
-------------------
那現在以經提貨了,就可以好好研究這毛料。

一塊料子,有人會偏好做掛件,有人會偏好做手鐲。這沒有一定的標準。

那我是在平州這邊打混與學習的,平州手鐲是最享有盛名的。因此一塊料子,拿來問我,我一定會說做手鐲是首選!

如果是在四會打混與學習的,就會說掛件(牌件,花件)才是首選!

如果是在緬甸打混與學習的,就會說蛋面才是王道,其他是三小!

雲南的就會說,給我賭石,其餘免談!

因此甚麼料子做甚麼好,環境很重要。因此如果大家問我作手鐲還是掛件好,答案一定是手鐲!這是環境與習慣使然。

因此我說的並不一定對!僅提供參考!
--------------------
綜合以上,其實最好的就是一塊賭石,切開之後完美無裂,可以做手鐲,手鐲心做掛件,帝王綠邊料還可以做蛋面!當然,這是白日夢!

那這份毛料,因料子小,按照一般工序,會遇到一個兩難的問題?

因受限於料子小,手鐲只能是貴妃鐲,那貴妃鐲手鐲心又太小了,無法做掛件,要做的話掛件很小!

那整個料子做掛件,沒有取手鐲又很可惜?

由圖片中可以看的出來,貴妃鐲手鐲心約小1/3。那這料子的手鐲又是小圈口的。因此取出的手鐲心更小(2公分以內),2公分以內的手鐲心做出的掛件只會更小,大約1.8~1.5公分。

因此作掛件好,還是手鐲好!難道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嗎?…….待續

圖片:貴妃鐲與一般正圈手鐲 手鐲胚與手鐲心比較!

1111  

arrow
arrow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