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這是這系列的第五篇,

 

第一篇是描述翡翠標場的生態,與簡單賭石過程。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一-我在平洲的故事(平州標場開標)


第二篇是敘說翡翠手鐲加工的過程。從小到大都看過的手鐲,你知道如何加工的嗎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二-翡翠手環加工過程(圖多)

第三篇是敘說雲南翡翠標場的的情形,與雲南的所見所聞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三-我跑到雲南來了(雲南標場開標)!

第四篇是敘說在雲南中緬邊境姐告特區的所見所聞,這區域在緬甸當地人來說,幾乎是無國界的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四-我跑到雲南來了(瑞麗,中緬邊境姐告)!

第五篇是談B貨與超音波壓模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五-沒開標的日子(談B貨與超音波壓模具)!

第六篇是第二篇的延續,談邊料做或(珠子,手鍊,牌件與掛件)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六-邊料做貨(珠子,手鍊,牌件與掛件)!

第七篇是敘說2015/7月份來標場拉出四份毛料做手鐲的情形。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七-柏德標場開標!


在這邊要先聲明,敝人接觸這行約兩年,但進入這行只有10個月。目前算是新手(意思是如果有前輩在的話,請高抬貴手)。

這是我的FB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這篇算是雜談,當作小品(FB)來寫

 

因為最後一篇(整理手工雕墜子的圖)要整理的圖與資料比較多,因此先寫這一篇來充數。這樣有比較多的時間來寫那一篇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大家的提問中,最多的是能否去標場現場看看。標場有分緬甸,雲南與平洲三個。當然緬甸標場先排除,那就剩平洲與雲南了。

先說說平洲標場,標場一般我只知道大概的日期,例如四月底,七月中等等。正確的日子提前七天以簡訊告知。可參考以下圖片(04/16才通知04/22開標。04/30通知05/08 開標)

A1

 

那進入平洲標場的問題還有會員證的問題,會員證取的有二,一個是十萬人民幣保證金(三年後歸還)。第二是兩個會籍滿三年的會員做保證人(這資格我也沒有,沒有人願意平白無故當保證人的,都要有相當利益關係才會的)

沒有會員證要進入標場就要混水摸魚方式進去,沒有人可以保證成功。但標場開到最後一兩天,都幾乎沒有檢查的。如果願意等的話,是可以的(不過最後一兩天,毛料也會被封閉起來很多)。到平洲體驗的話,機票費用比較低(我都由澳門進出)

 

因此我個人建議是到雲南標場的。雲南標場會員證取的容易(會費好像400-600人民幣)。而且一般都提早15天告知。去雲南的話,機票比較貴。我去年去雲南10天,機票+食宿約三萬台幣(是由廣州到芒市機場來回,不是由台灣過去的)。因此如果有要去體驗的,可以參考雲南,應該從9月到12月,每一個月都會開一盤(下圖簡訊中可以看出04/30通知05/16開標)

A2

那有想過去體驗的。因我個人時間上考量,建議平洲就七月中這一標(但能否入標場無法保證),七月中這一標我個人認為混進去的機率很高,因為這時間點沒甚麼人。

雲南的話,就9-11月等候通知,基本上我是建議雲南開第二盤時在過去。

相關費用食宿機票自理,我個人純義務不收取任何費用(有相關問題,私訊我) 

做標場毛料的生活,說實話….很無聊!

標場開標時才有事情,不開標就是浪人一個。

平洲又小,我們都戲稱自己是遊牧民族(緬甸,雲南,佛山與台灣遊走)。因此在這前提下,我的生活其實是很簡單的。

這是我租的房子,租金2200人民幣。這是真正的家徒四壁風!

這是客廳。

1

這是廚房

2

這是浴室廁所

3

這是房間

4

這是我在這邊的交通工具,電動機車(3200元人民幣)

5

讓大家看看不開標的日子我有多無聊。

早上騎機車出門,我住的附近就有兩家B貨廠了。

6

B貨廠生意真好。我裝傻想走進去看看拍照,被趕了出來。因此在門口拍拍就好。(我下次去平洲,跟他說我要買10000支手鐲,要先了解他們的製作過程再決定。趁機偷拍幾張)

在這邊,利用手上的照片,說明下B貨手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些B貨廠原則上也是到標場購買真的翡翠來加工。大部分都購買例如下面這種(黑黑臭臭又大件又便宜的)

7

這種的582公斤,底價放38000。他們都會買這種巨石,一公斤低於100元人民幣的,然後切片。巨石切片是用以下這種機器切的(手掌大的用水切機,雙手抱的動用油切機,抱都抱不動用這個切),這台機器我也不知道名字。 

8

切完放片後,手鐲圈除了大裂不要畫,其餘的都可以畫。畫完壓手鐲餅,放手鐲心就成手鐲胚(過程可以參考我第二篇)。因為要將手鐲胚放進強酸中,強酸會腐蝕翡翠的結構,結構變的很鬆散。因此要綁鐵線。

9

專業綁的姑娘,好像幾秒鐘就綁好一個了。

綁好後放進強酸中(10幾天),會變成好像保麗龍一般

10  

當然上面這一堆應該是壞掉的(師傅疏忽,強酸泡過頭了)。因此丟出來。

強酸洗完之後(可以先染色),再放進真空吸引機中,用真空的方式將類似AB膠的材質完全吸進手鐲胚的縫隙中(這樣就完美無裂無石紋了)。最後成品大概如下

11

在去加工打磨,就會變成在平洲街道常看到的景觀如下。

(滿色手鐲,玻璃種帶蘭花,這都是天價啊!)

12

 

開玩笑,那如果是A貨,我應該會請戰車護送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一位朋友說要63MM內徑的手鐲(只要帶的進去,不挑色了),這算是特殊規格了。一般我們不會刻意去做。因此來到同行這邊看看。

13

這是我們做毛料的無奈。就是同款式手鐲太多,庫存幾百支,其實也才切兩份毛料而已。

14

看看時間快中午了,先來去吃飯,途中看到大型山水擺件加工,這很少見。

因為平洲是翡翠手鐲的重鎮,大型擺件那是揭楊那邊專長。

15

好奇問了一下師傅,師傅說這已經雕了兩年多了,在半年就好了(要雕3….)。

16

工資約110萬上下,拋光要10幾萬,這貴重物品總要做個符合身價的木製底座吧。預估總共要花150萬人民幣…………..。台幣750萬,翡翠都還沒算錢呢。

 

以下是一個月後,我再度經過來看…..這進度跟一個月前來看好像差不多。

17

不過我不是貨主,也不用替他擔心

18

今天午餐吃的是重慶牛肉麵

19

牛肉麵還放荷包蛋。口感跟台灣牛肉麵差不多。

我好奇問一下老闆,難道重慶口感跟台灣一樣嗎?

老闆很自傲的跟我說,我們重慶的水比廣州好,麵比廣州Q,肉比廣洲棒。你來重慶試試看,就會愛上他

20  

 

吃完午餐,回家休息。

順便把投標單PO出來讓大家看看。

這是我在平洲的投標單,一年平均要投1000張吧。平洲的投標單管制很嚴格,要持會原証來領,每張單上面都有流水號,相對應自己的會員證。換句話說,我朋友拿我的投標單去投標也會視同無效的

 

21

這是雲南的投標單,這份標單我一直很疑問,為甚麼要註明男女呢?難道要幫我們配對嗎?

22

這是緬甸的標單,上面兩種標單都不用錢買。緬甸標單要用錢買,一張500元緬幣,一次要買10張,也就是要花5000緬幣。

23

緬甸公盤開標了,有要去參觀的,準備好護照簽證還有錢(押金五萬歐元)

24

緬甸公盤中的一份,0.5公斤240萬歐元………

25

下午來朋友這邊看翡翠成品,這是墨翠。

 

去年墨翠很紅(墨翠就是自然光底下是黑色的,以光線照射是翠綠的),今年幾近腰斬,朋友的墨翠鍾馗(去年有人開15000人民幣他不賣,今年當然腰斬了)

26

這是另一份(很明顯自然光下,鍾馗比較黑,因此鍾馗比較值錢)

27

以強光照射下就是如此。 

28

再來看看高檔翡翠,

朋友店面開幕,只放了4隻手鐲,4隻手鐲開價590萬人民幣。

前面第一隻與第二隻報價一隻200萬人民幣。

29

後面第三隻報價150萬,第四隻白底青報價40(我還是隔著玻璃拍就好了)

店面還放了一隻西方龍(馴龍高手),雙色巧雕,簍空立體雕刻這很少見,報價60(我繼續隔著玻璃拍就好了)

31

 

這是朋友傳給我看的,滿色手鐲,小七價1

32

 

甚麼是小七價??

我們這行的術語。大五價中六價小七價是甚麼?
首先
123
是小,456 是中,789 是大。
五價是五位數,六價是六位數,七價是七位數。
因此大五價就是7~9萬之間。
中六價就是40~60萬之間。
小七價就是100~300萬之間。
小七價1開,就是100多萬......

 

沒開標的日子就是這樣,每天都像遊魂一樣,這家遊過那家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讓大家看一下毛料,

一般一公斤200元以下的毛料大概長這樣(這算豆種)

 

33

 

一公斤500元左右的毛料大概長這樣(這算白底青,因拍照光線的關係所以有色差)

 

34

 

一公斤1000元左右的毛料大概長這樣(這份毛料綠色沒有進去,只在表面而已,不然不是這種價格),這也是白底青。

 

35

 

奇怪!我怎麼常常拍到我夥伴的鞋子!

這款是春帶財(紫色稱為春,綠色為財)毛料

 

 

36

 

其實手鐲的毛料不好買,因為取手鐲排面要儘可能完美,裂多的都只能做珠子,掛件而已。因此扣除損耗,一般取出手鐲的價格,約為當初購買毛料的3-5(當然這是批發價)。外面零售價格再自行加上去。

 

第二篇有介紹手鐲製作過程。

那墜子製作過程呢,那墜子大概有以下三種作法。 

1超音波:以超音波機器裝上鋼模,超高頻震盪下讓翡翠毛料成行。一般一個鋼模大概可以加工三個翡翠掛件(因翡翠較硬,高頻震盪下鋼模也會損壞,因此壓第一個線條最清晰)。加工完還要請人手工精修線條一下,然後再送拋光。此種加工費用最便宜。一般選擇超音波的都是低價料子。 

2數控機:類似CNC。在電腦上選圖,將料子固定在機器上,啟動機器就會自動雕刻,也很像在刻印章那樣。加工完還要請人手工精修線條一下,然後再送拋光。此種加工費用比超音波貴。一般都是中等料子。 

3手工雕刻:先以水切機起貨,在畫圖,手雕。最後送拋光。此種加工費用最貴。而且師傅收費還看料子收費的。你拿冰種來雕,那收費都是2000~20000人民幣的。 

依照製作方法來看,很明顯墜子的價格也應該是超音波最便宜,數控機其次,手雕最貴。

那如何分辨呢?我們先說超音波。 

下圖是超音波的鋼模

37

以超音波鋼模製作出來的成品(如右邊土黃色部份)

38

那超音波墜子如何辨識呢,很簡單,翻過來看背面就是了。

因超音波機器特性,背面必須是平的。

以下面兩個墜子來看。看正面實在看不出來。

39

那看一下背面,就很清楚了。

背面是完全平的,頂多在刻畫幾個簡單線條而已,基本上一整個都是平面的。

40

 

那有人會說背面也可以在手工雕刻一下,就看不出來了。

這樣也是可以,但很少人這麼做。

因為選擇超音波就是成本考量,低端毛料+低成本加工。

如果還要在人工雕刻如上圖左手邊那樣,就增加成本了(畢竟手工雕刻成本最貴了)。那這樣就就失去價格的優勢了(低端毛料+高成本雕刻=應該賣不出去)

 

因此買到超音波加工的墜子,請謹慎議價購買(價格OK,可以買)

 

那數控機跟手工雕刻呢?

這是下一篇要介紹的,因為我的邊料就是拿去用數控機與手雕的。

因此待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來一張緬甸帕敢礦區的圖(朋友傳給我看的)

一台砂石車,挖土機只需要挖一下就好(真是怪物)…………………

4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