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這是這系列的第三篇,

 

第一篇是描述翡翠標場的生態,與簡單賭石過程。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一-我在平洲的故事(平州標場開標)


第二篇是敘說翡翠手鐲加工的過程。從小到大都看過的手鐲,你知道如何加工的嗎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二-翡翠手環加工過程(圖多)

第三篇是敘說雲南翡翠標場的的情形,與雲南的所見所聞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三-我跑到雲南來了(雲南標場開標)!

第四篇是敘說在雲南中緬邊境姐告特區的所見所聞,這區域在緬甸當地人來說,幾乎是無國界的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四-我跑到雲南來了(瑞麗,中緬邊境姐告)!

第五篇是談B貨與超音波壓模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五-沒開標的日子(談B貨與超音波壓模具)!

第六篇是第二篇的延續,談邊料做或(珠子,手鍊,牌件與掛件)!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六-邊料做貨(珠子,手鍊,牌件與掛件)!

第七篇是敘說2015/7月份來標場拉出四份毛料做手鐲的情形。
追尋點石成金的傳說七-柏德標場開標!


在這邊要先聲明,敝人接觸這行約兩年,但進入這行只有10個月。目前算是新手(意思是如果有前輩在的話,請高抬貴手)。

這是我的FB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

每年的六七月緬甸開翡翠國際公盤,開完公盤後翡毛料會先拉到雲南盈江來。盈江珠寶玉器協會會在通知會員到雲南來標售毛料。

 

滴滴!我收到簡訊通知,將於20141021開標。預計看貨三天,開標四天。馬上與夥伴們訂機票,提早一天,10/20日過去。

由於盈江並沒有機場,並須降落在芒市機場,再搭車走山路3-4小時到盈江。出發,由廣州白雲機場出發到芒市機場。

1-芒市機票

 

飛過崇山峻嶺,終於來到雲南!降落在芒市機場,芒市機場的造型很特殊,是孔雀開屏造型的。

 

2-芒市機場

 

雲南盈江這邊算是德宏傣族、景頗族自治洲(這邊的區域劃分是少見的以洲來劃分,稱之為德宏洲),這邊少數民族很多。我們下機場座計程車往盈江出發,途中剛好遇到傣族的慶典,因此看到她們穿傳統服裝前往。

這是三輪車,機車改裝的!

3-傣族慶典1

 

這是托拉機改裝的,算三輪還是四輪!

4-傣族慶典2

 

穿過市區,驅車前往山路!

 

5-前往山路

 

因為第一次來雲南,因此一路上詢問司機大哥這邊的風土民情,司機大哥很健談!司機大哥說這趟山路他長跑,很熟的!技術很好

突然間!司機大哥轉個彎後,緊急煞車!在後座的我心想,怎麼了!不是技術很好嗎!

原來兇手是牠!

 

6-牛在路中間  

 

原來黃牛都跑到路上來,而且還逆向行駛!

 

我霎那間心想,這就是傳說中的雲南嗎!等等會不會有恐龍,怪物飛奔而來!

 

途中接到電話,雲南當地友人旺哥要請我們吃飯,沿路停靠榕樹飯莊

7-榕樹飯莊

習慣台灣當地的餐廳,突然間來到雲南這小縣城的餐廳,真的感覺很特別!

來廚房一看!還真復古阿!古色古香!

 

8-榕樹飯莊1

吃飯的大廳一看,這真的很傳統,很復古,不是刻意做的!是本來就是這麼復古!

9-榕樹飯莊2

我覺得有種好像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,時光倒流的感覺!不會是穿越了吧!

10-榕樹飯莊3

旺哥說這邊有名的是江魚大餐,而且是燭光晚餐!

旺哥,什麼是江魚

就是江裏的魚!

好,了解!

這是餐廳後面的那條江,風景秀麗!

11-飯莊的江

不得不說,在雲南的生活步調很慢,真得很慢!兩個小時了,晚餐只來這一盤黃豆而已!

12-飯前點心黃豆  

 

突然間,看到一個妹妹!真得很可愛,餐廳老闆的女兒!忍不住偷拍了幾張!

 

13-水靈的妹妹1

 

這雙毛毛蟲涼鞋(拖鞋)我兒子(當時二歲)也有呢!

14-水靈的妹妹2

 

妹妹看到我在拍,也不怕我拍,問了我一些話,但我聽不懂!

14-水靈的妹妹3

 

我們的晚餐呢,還在煮,快好了!我實在有點錯亂了,晚餐在這邊!

 

15-晚餐再煮

 

從日出等到日落!晚餐上桌了!咦!蠟燭………………..

真的是燭光晚餐呢!

旺哥解釋了,因為這裡沒電!所以晚餐一定是點蠟燭,江魚一定是是用柴火燒的!

這真得很有特色的風味餐!洽詢專線…XXXXXX…忘記了(地點我也忘了,只知道芒市到盈江的路上)

 

16-燭光晚餐

 

回到盈江入住飯店了,以是晚上10點了。出電梯口一看。這句話說得好(雲南地震很多)

小震不用跑,大震跑不了!

 

17-溫馨提是  

 

放大看看

 

18-溫馨提是2

 

隔天一早起床,吃個早餐,豆漿油條!

19-豆漿油條

 

這是當地特殊餐點,粑粑(吃起來口感很像麻糬,也有做成各種款式的)

20-巴巴

 

吃完早餐,步行到標場,路上看到這招牌!

什麼!幾乎是全餐了,這一家是我家狗狗(魯蛋)的天敵!

21-狗肉招牌

再走一段路,到標場了。標場入口一樣有保安在檢查會員證。

22-標場門口  

 

透過朋友的幫忙,我也辦到會員證了,可以光明正大的入場。

 

23-盈江會員證

 

走入標場,看過去,恩!太陽真大!!

24-標場一景  

 

再走近一看!這些放地上的都是比較大份的毛料,

25-標場一景

 

這是投標單。雲南這邊投標單都放一疊在桌上的。在平洲投標單可是要拿會員證去領的,每張標單還有條碼,相對應自己的會員號碼的,多珍惜的。

26-投標單

 

這是休息區。讓買家休息寫標單的。在平洲是人滿為患的!

27-寫標單的地方

 

這是投標箱。

28-標箱

 

這雲南標場人很少,只有平洲的1/20的人數。但每個來的人都是要購買毛料的。都是跟我們一樣,由平洲、四會、揭楊與廣州而來的。大家大老遠過來,總不能空手而回的。

這一份毛料我看了就一直流口水,12.5公斤,底價2萬,欄標的牌子。

可以當鏡子的毛料呢。這算不算冰種,不算!這算是很完美的手鐲料,這一份毛料我跟夥伴們思前想後,投了12萬人民幣,最後得標人是以65萬人民幣買走!

 

29-7936w2w12.5w20000w1w4443551s36168

 

這一份也很棒,完美的手鐲料,油青晴底的料子。88公斤,底價88,欄標的牌子。我夥伴們大手一寫,30萬人民幣投標,最後得標人是250萬人民幣買走!

30-7536w2w88w88000w1w3343541s100168  

 

毛料其實我們先看的就是種水!種就是透明度,以強光手電筒照射,看其顯示的光圈大小。水就是看毛料的切口面看起來是否好像有水份一樣。

 

下圖就是看種頭。

 

31-看種頭

 

下面這份毛料就是看起來比較乾的。

 

32-乾乾的石頭

 

比較有水頭的例如這一份(上面賣出65萬與250萬的也是)

33-有水份的

 

這些專業的就先別說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中場休息,走出標場,外面開始在擺攤了,這是什麼?

傳說中的大象皮!哈……還有這玩意兒!

 

34-大象皮1

 

換個角度拍一張,老闆說這是幫助消化的,多少錢,我忘了!

35-大象皮2

 

旁邊這攤賣什麼,這麼多人。我擠擠看看,賣蜂蛹的。

  36-蜂蛹

 

老闆說新鮮現採的,多少錢,一樣我忘了!

37-蜂蛹2

 

這是當地的風味餐,火燒豬!很特別,但我吃不慣!

38-火燒豬

 

這有攤在賣花生的,旁邊類似竹筒飯的也是粑粑的一種。

39-88

 

買來嘗鮮看看,剖開來就是這樣(口感如麻糬)

40-88

 

午餐就決定這一家了!

41-午餐餐館  

 

忙碌的廚房,點餐有交待不要辣!不要辣!

 

42-芒路的廚房

 

午餐上菜了。有交待不要辣,結果除了白飯是不辣之外,其餘都是辣。來雲南,不會吃辣的來真的很受傷!我自己就是不吃辣的!

43-午餐

 

再寫下去就偏離主題了,變成雲南遊記了。好吧!決定拆成兩部分,這篇先寫標場相關的。

看完石頭,寫標單,投標箱。

這是投標的我,朋友偷拍的。

這是在雲南才會看到的穿著,大太陽底下,還穿長袖長衣,還帶斗笠(夥伴們是拿雨傘)。一切都是紫外線太強的緣故。

44-投標的我

 

開標了,雲南這邊開標是用麥克風唱名的,因此要有相當好的聽力才行。我沒有這條件,只好去看開標單。開標單是手寫的(平洲是電腦打的)

45-開標單  

 

開過的標號,一樣用柵欄圍起來。

 

46-開完標柵欄

 

從二樓往下看,拍標場的情形。

47-開完標2

 

得標的翡翠毛料,標場人員會在上面寫上得標人的全名(以下這份是我得標的)

沒有寫名字的表示沒賣出去,標場人員就會把沒賣出去的收起來,通知貨主來提貨。

48-得標石頭上寫名字  

 

然後到標場付款,提貨就可以了。提貨可以自行提貨,也可以委託標場幫你送達。我們當然委託標場幫我們送達平洲了。

 

下圖是得標的毛料回平洲請叉車(推高機)幫忙送到標場的情景(這是15天後的事情了)

49-石頭回平洲  

 

看看時間,還有2天的空檔。下午旺哥要約我們去農莊吃飯(要去傳說中的傣族那邊),夥伴們規劃了瑞麗2天一夜(姐告中緬國境邊界之旅),當然那就是下一個故事了。

 

 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