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談創業12- [小三美日]沉默的原因
.
.
2015年過後,86小舖就漸漸的走下坡,
2017年確定走下神壇了。
86小舖利用9年,一步一步走上巔峰,
一舉封王!
但一年半之後,卻走下神壇,
九年VS一年半,
這是何等的諷刺與無奈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86小舖走下神壇的原因,
第一個是之前提到的,
深受[86小舖賣假貨]的網路負面影響。
在這影響之下,
導致新的客源無法進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因之二,成也品牌,敗也品牌!
86小舖自有品牌[Miss Hana花娜小姐]一推出大受歡迎,
這隱藏的殺手鐧推出,
一直緊跟在後的[小三美日]也沉默了!
我想86小舖當時應該認為,
自己這招彎道甩尾終於成功將小三美日甩出三條大街了!
其實真相真得是這樣嗎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們回頭看一下86小舖的發展史,
其實在86小舖發展史中有一個疑點,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。
而我自從發現這個疑點之後,
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[小三美日]才是嚴重被低估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從這系列文中,大家可以看到,
我一直都很看好[小三美日],
原因有很多,
原因之一我這篇說明一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86小舖是第一個全台快速展店的。
這部分到底要投資多少錢,
我個人不專業預估是5000萬,
而86小舖原本的資金就吃緊了,
為了快速展店,不得不引進外面的資本來投資!
因此86小舖才有了這筆錢可以展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那86小舖第一家店落腳在台北市東區,
我個人預估這家店最少要花500萬以上。
當時我與其他電商看到都倒吸一口氣!
因為我與其他電商根本做不到!
我們做不到不是財力的問題,
開一家店還要有完整的後勤支援,
員工訓練,軟體硬體配合,
雲端庫存,網拍與官網還有實體店面相結合,
這是何等的複雜與困難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我與其他電商]做不到!
但[小三美日]並不在這[我與其他電商]這範圍內,
[小三美日]一看之下,
二話不說,
馬上在86小舖附近開了一家同樣大規模的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86小舖每開一家實體店面,
[小三美日]二話不說緊跟在後再開一間!
這代表什麼你知道嗎?
假如要開這些店,要花5000萬,
那[小三美日]居然也有5000萬可以開店呢!
而86小舖5000萬要引進外面的資本才能達成,
[小三美日]5000萬居然家族裡面就可以拿出來了,
搞不好床底下撈一撈就有了呢,
說什麼引進外面資本,什麼資本投資,
人家就是資本了,誰投資誰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小三美日]是在鹿港,
正所謂的一府二鹿三艋舺!
百年前的鹿港,是可以跟台南與萬華平起平坐的呢,
百年雖然過去了,
但鹿港當地的家族仕紳底蘊依然讓人不敢置信。
曾經的風華,百年之後,依然絕代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時看到[86小舖]與[小三美日]一間又一間的開店,
當時大家都在說[86小舖]如何如何,
但我眼裡看到的卻是[小三美日]的實力深厚,
說實力太客氣了,正確說法是財力!
也就是說[小三美日]原本就擁有這些財力了,
他只是藏著掖著不顯山不露水的,
看你想怎麼玩,我就奉陪到底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86小舖接著使出隱藏殺手鐧,
推出自有品牌[Miss Hana花娜小姐]系列。
大家想一下,
推出一個新品牌比較花錢,
還是快速展店十幾家店比較花錢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美妝品牌來說,我們就單純模仿Kiss Me眼影筆,
這真得花不了多少錢,就算加上美妝部落客的行銷,
也就是百來萬就可以解決的了。
而全台快速展店這部分是要花好幾千萬的,
兩相比較之下,
大家可以看出一個真相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並不是[小三美日]不想追,
而是[小三美日]不看好自創品牌之路,
因此放棄不追了!
掌握品牌,創造品牌,
你真得以為每個人都是賈伯斯唷,
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叫apple 的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關於自創品牌之路,
我可以說一大堆血淋淋的真實故事,
這些故事太傷悲了,
那這以後有機會我們再說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當[86小舖]自創品牌之路展開之時,
就註定了跟[小三美日]的不同的分水嶺。
而[小三美日]許小姐的極力主導之下,
[小三美日]決定只做品牌的通路商就好,
不願意如[86小舖]一般掌握品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灣其實是個淺碟市場,
當有任何風吹草動,都會激起波動,
但這波動來的快,去的也快!
且台灣人對品牌的忠貞度很低,
我個人之前做保養品進口商,我一直以來都是做貿易商,
也就是水貨商,
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想要做代理商,
你知道為什麼嗎……待續……..
品牌之路,絕對是用鮮血與屍體舖成的,
就看你血流的夠不夠多,
能不能用鮮血與屍體舖成康莊大道的…………..
.
.
圖:手鐲喜歡嗎,不用錢,直接截圖存檔就可以了。
 

20220113_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