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四會天光墟看到的事情-毛貨市場

毛貨指的是雕刻好,未拋光的成品。

在中國沒開標的日子,就每天四處串門子,逛成品。以下就寫看到的一些事情。

這是發生在四會天光墟的事情。四會,廣東省四大玉石批發商圈之ㄧ,其中最有名的的就是四會天光墟了。

天光墟是我目前看過,惟一一個全天候都在銷售的賣場,幾乎24小時。也是我看過燈光照明設備最差的賣場,但這是他的特色,因此目前不會改變。

天光墟外型名符其實,就跟廢墟一樣。為甚麼叫天光墟,聽說之前是凌晨開始擺攤,賣到天亮就收攤的。因此稱之為天光墟。
但現在因為生意好,名氣足,因此變成了一日三世。
早市:03:00~10:00
中班:10:00~17:00
晚班:17:00~22:00
看看這時間,幾乎是24小時了。

四會這邊出名的是掛件,小墜子。平洲出名的是手鐲,毛料切下去,手鐲種水好,那就賺了。邊料也不用做了,就直接賣一賣。
因此平洲很多的邊料,都是賣到四會去了。那邊料的回收價格是多少,行情是三分之ㄧ,但實際上開價往往都是五分之ㄧ或十分之ㄧ。

四會很多掛件加工廠,這些加工廠請學徒薪水是多少呢?
以台灣的行情來看,是昏倒的。
學徒前三個月(有的半年)大部分都沒有薪水的,包吃包住而已。
有的工廠還要學徒支付學習費的。
滿三個月(或半年)之後,就有零用錢,幾百元人民幣吧。

因此四會這邊一個工廠,十幾個員工,都是幾乎沒有薪水的。老闆(師傅)一個人指揮這些員工雕刻,如此作法,才能將價格壓下來。也能在市場有競爭力。

那有些學徒,學了一年之後不做了,就自己在家雕,練練手藝。
毛料去工廠外面撿(之前PO過一座瑪瑙山的,因此在加工廠外面,這些邊料很多也不用錢)。
雕好了,也不拿去拋光,因為我連毛料都不用錢了,拋光還要錢呢。因此索性就不拋光。
因此四會這邊很多這種未拋光的毛貨,大家也都很統一,大部分的毛貨銷售時間都是在早市,凌晨三點到早上十點。

那些學徒雕好之後,放到市場上只單純想賣一些錢家用而已,因此開價很低,議價空間很大。在學徒來說,毛料跟雕刻都沒花到錢,因此有收入家用就可以了。因此四會天光墟也是淘寶的地方。

毛貨通常堆一整攤,沒有拋光。因此會上油,讓產品看起來比較漂亮。也因為擺攤時間是晚上,天光墟只有充電型手電筒可以照明。
因此這環境底下,攤商塞幾個B,C貨進去,一時不注意,就被騙了。
因此早市時間可以說是天堂與地獄的時間。

曾看過一個現象,一個婦人,聽說天光墟的傳奇故事之後,也來天光墟淘寶。就剛好來到攤位上,看著產品喜歡,價格又便宜,慢慢挑,慢慢買,最後買了2-3萬人民幣的產品。

心理高興的,慢慢逛,逛到下一攤。看到手鐲,問老闆報價,聽了報價好貴。就拿出剛剛買的手鐲說,我剛剛買這個多少錢,你這個多少錢,老闆你不誠實,賣太貴了。

老闆一看那婦人拿出的手鐲,一看就是B+C貨,不小心說出了實話。那婦人聽了也心裡怪怪的,想回去找原本那攤問問看。
到了那攤上,人去樓空……….,攤位上空空無人。婦人一看,就知道了怎麼一回事了,就在那邊大哭起來了。

當然我只看到那婦人大哭的情形,問一下左右圍觀的八卦人群,才得知這事情的始末的。

四會天光墟就是如此,在早市毛貨市場中,A,B,C貨混雜在賣的。一旦賣出好價錢,就人走樓空了………….

圖片一:四會天光墟的外形,宛如廢墟。

圖片二:四會天光墟的標準照明設備。

圖片三:珠子是這樣分大小的。

12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少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